close
病人,心理,的人,患者,效果

提問: 心路——我的強迫癥 問題補充: 強迫癥母親在我八歲時就生病去世了,那是麥子成熟的季節,我還沒有上小學。母親葬在村東頭,有一次我和幾個小伙伴到墓地旁瞎玩,我聽見旁邊一個婦女說:他可能都不知道這是他媽媽的墳。她是在說我。母親在我腦海里已經成了一個符號,在母親病危的時候,我站在病床前,一個人對我說:百軍,你過去,叫媽媽,媽媽最喜歡你了!我走近怯怯地呼喚媽媽,她生的是腎病,人浮腫得厲害。這就是媽媽留給我的一點點印象。小學時我和表兄在一個班上,他的性格和我相反。我膽小、不善言辭。他膽大、善吹噓。記得有一學期他成績很差,于是他把成績單上的分數改了。被舅舅發現之后,他謊稱是我改的,我舅舅氣得叫我以后不要到他們家去了!我當時居然沒有為自己辯解!我從小性格中就有懦弱的成分。還記得有一次在學校,放學后我掃地,不小心把垃圾掃到了一個女生的腳上,她回頭就罵,我當時并沒有進行任何回擊。我這樣軟弱的性格我不知道是怎樣形成的,我唯一的優點是我學習成績很好,幾乎每次都是第一名,小學畢業后,我考上了一所好的初中。初中學校離家較遠,是住在學校的。初一時我有了第一次手淫,手淫之后嚇壞了,因為再撥弄它卻硬不起來了。但過了一會兒又行了,心里才踏實了一些。以后就經常做,由于過于頻繁,有時會覺得人沒有精神,還會滑精。就到醫院去看,還自己到藥房買中藥吃。這段經歷對我的身體影響可能并不大,但對心理卻造成了傷害:做過之后人特別自責、迷茫。這種傷害一直持續至今。到初三階段,面臨升學考試,我還是用毅力控制了手淫的次數,學習成績并沒有受到影響,中考時以全校第一的成績考取了中專,那個年代能考取中專的可都是學習精英啊!回想自己四十年的人生路,也許只有學習、只有那次考試是唯一值得自己驕傲的!中專四年繼續被手淫困擾,想戒除卻難以自拔。初戀的失敗更是讓自己身心疲憊,稀里糊涂就挨到了畢業。1988年夏天進了一家國企,無聊之余學會了抽煙。那時一起進廠的,有些想法的人都在為將來進行計劃,有的在上夜校、自學,有的在工作中找尋更好的位置。我卻在為內心的矛盾而痛苦糾纏。手淫、抽煙這兩個“惡習”就象壓在心頭的兩塊石頭,想戒除卻沒有這個毅力(現在看來手淫、抽煙也算不上十惡不赦,但心中的糾纏卻讓自己無法開創新的生活)。這段時間開始形成了一個很怪的毛病,經常會對自己說:煙、淫、鏡、貌。意思是:要戒煙、要戒手淫、要戴近視眼鏡(我近視但當時不喜歡戴眼鏡)、要注意外貌(儀表)。一天中要重復幾次十幾次。還有做事總是追求完美,那時候還經常給父親寫信,要求自己把每一個字都寫好,寫得不好就撕掉重寫,為了寫一封信,有時候能用掉一本信紙。現在看來,那個時候,我已有了強迫癥。1994年談了對象,是一個單位的比我小四歲。95年結婚97年有了女兒。婚姻生活有甜蜜也有吵鬧,她性子比較急我忍讓一些,夫妻關系總的來說還可以。有了夫妻生活,手淫基本也沒有了,但強迫癥并沒有消失,強迫的“對象”變成了戒煙。儀式行為變成了“目標、現在”。每天早上起床前,都要對自己說:我這輩子只要抓住目標、現在這兩個關鍵詞,目標就是人生要不斷有新的目標,我目前的目標就是戒煙。然后對自己說,好了,現在不要煩目標了,只要管好現在。——這幾句話一天中要對自己說幾十遍。可笑的是我“目標”沒有實現, “現在”(讓自己只想現在的事)更是做得不好。“目標”:煙還一直抽著;“現在”:經常用儀式行為逃避現實,使得當下需要做的事情一再往后推延。怎樣去消除強迫癥?怎樣在人生的道路上創造出優異的成績,就象當年中考時那樣?請各位朋友指點迷津!謝謝! 医师解答: 強迫性神經癥是一種神經官能癥,簡稱強迫癥,以反復出現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為基本特征的一類神經癥性障礙。強迫癥在精神科患者中占0.1%~0.46%,在一般人口中約占0.05%。該病多在30歲以前發病,男多于女,以腦力勞動者常見。某些強烈的精神因素作為起病誘因,強而不均衡型的人易患本病,其性格主觀、任性、急躁、好勝、自制能力差,少數患者具有精神薄弱性格,自幼膽小怕事、怕犯錯誤、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,遇事十分謹慎,反復思想,事后不斷嘀咕并多次檢查,總希望達到盡善盡美。在眾人面前十分拘謹,容易發窘,對自己過分克制,要求嚴格,生活習慣較為呆板,墨守成規,興趣和愛好不多,對現實生活中的具體事物注意不夠,但對可能發生的事情特別關注,甚至早就為之擔憂,工作認真負責,但主動性往往不足。心理治療:解釋性心理治療為治療的手段之一。 對于患者要冷靜分析本人的人格特點和發病原因,包括童年有無產生強迫癥的心理創傷。如能找出原因,應樹立必勝信心,盡力克服心理上的誘因,以消除焦慮情緒。認真配合醫生,找出心理因素,進行系統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。 要以堅強的意志力克服不符合常情的行為和思維。矯正強迫癥行為和思維要循序漸進,并持之以恒,不斷總結成功的經驗,同時多參加集體性活動及文體活動,多從事有理想有興趣的工作,培養生活中的愛好,以建立新的興奮灶去抑制病態的興奮點。 采取順應自然的態度。有強迫思維時不要對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“中和”,要帶著“不安”去做應該做的事。有強迫動作時,要理解這是違背自然的過度反應形式,要逐步減少這類動作反應直到和正常人一樣。堅持練習,必然有益。 注意心理衛生,努力學習對付各種壓力的積極方法和技巧,增強自信,不回避困難,培養敢于承受艱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質,是預防的關健。 非我療法、生物反饋治療、行為治療如系統脫敏療法、厭惡療法、暴露療法等,都有一定效果。 可以試用這樣的治療方法:把病人置于嚴密監護下,當病人欲進行強迫動作或思維時,家人就以談話或邀請參加某種活動的方法分散轉移其注意力,以阻止強迫動作和思維發生。同時請精神科醫生講解治療原理,給病人以鼓勵和獎品。第二階段再讓病人逐步接觸能誘發強迫的刺激,一方面阻止癥狀的出現,一面使刺激逐漸升級。實踐證明,經多種治療無效的難治病人,大多數用此法能獲得好的效果。 對于強迫觀念者,當強迫觀念一出現,即用聲音干擾,效果也較滿意。 家屬對病人應有一個正確的態度,不要過分擔心,盡量避免跟病人講大道理,尤其不能追根究底。對病人提出的問題,最好按常識給予答復,說一遍即可,無需重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e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